close

1600貓熊世界之旅 | 貓熊 | 快閃

[blockquote source="原文: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"]法國藝術家Paulo Grangeon為了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發聲,創作1600隻紙雕貓熊,走遍歐洲巴黎、柏林、漢堡、羅馬等超過20座城市。「1600貓熊世界之旅」由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與左腦創意行銷共同主辦,即將於2月28日來到臺北,成為亞洲巡迴的第一站,將在市民廣場與兩廳院藝文廣場與大家見面!展覽除了有1600隻超可愛紙雕貓熊外,市民廣場周圍還將打造貓熊綠雕及光雕布置。在兩廳院藝文廣場展出時,還會加入Paulo Grangeon為臺北展獨家製作的200隻「臺灣黑熊」,希望民眾關心在地的保育議題。[/blockquote]

為瀕危動物發聲 1600隻紙雕貓熊台北亮相

「胖達遊台北:貓熊裝置藝術展(PANDAS WORLD TOUR ~ TAIPEI)」小故事

大家知道為何2014台北紙貓熊裝置藝術展,貓熊的數量是1600隻嗎?其實這也是這次活動最重要的意義:「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發聲」,1600的數量就是要提醒大眾,目前全球野生貓熊的數量只剩下1,600隻,所以大家在驚呼可愛、拍照之餘,也別了注意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喔! 台灣黑熊是瀕絕的保育動物,台北市長郝龍斌爭取在紙貓熊展中,加入200隻本土台灣黑熊玩偶,Paulo Grangeon欣然答應,並親自到台北市立動物園,觀察台灣黑熊的習性、外觀,動物園也派專家隨行介紹解說。展期結束後,所有作品預計全數賣出,收入所得也將當成公益捐贈投入保育,提醒民眾關心保育問題,也幫助台灣的物種能繼續繁衍下去。

暖身活動的紙貓熊「快閃」出沒的時間:

2/21(五)12:00-12:30 花博新生園區 2/22(六)07:00-07:30 凱達格蘭大道 2/22(六)12:00-12:30 敦化南路林蔭大道 (仁愛路與忠孝東路間) 2/24(一)17:00-17:30 信義公民會館 2/24(一)22:00-22:30 國家戲劇院

貓熊裝置藝術展正式展覽日期: 

「1600貓熊世界之旅—臺北」紙雕貓熊展完全免費,展出期間每天上午九點至晚上九點! 2/28 – 3/09 台北市府前市民廣場 3/14 – 3/30 兩廳院 藝文廣場 (會含有限量的台灣黑熊版本喔!)

創意行銷策略

從黃色小鴨到圓仔,在到現在的紙貓熊,可愛動物的魅力,真的令人無法擋! 創意行銷的點子,有時候真的像俗語說的「江湖一點訣,說穿不值錢」,黃色小鴨,有的人可能覺得不過就是一隻放大的鴨子;紙貓熊,有的人可能覺得不過就是很多貓熊!是的沒有錯,但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看到結果,如果細細的去探究過程,則是非常耐人尋味! 「好點子」並非就一定能夠創造「媒體效應」與吸引大眾的注意力,就如同好的創意、創新產品,不一定就能夠大賣!有「好點子」外,我們更需要的是一個「好」的「轉換策略」(如下圖):

創意行銷企劃 | 轉換策略

「轉換策略」目的是幫助釐清我們最終期望達到的目標與行銷效益! 有的活動,可能辦的熱熱鬧鬧,也吸引了許多人氣,但是在熱熱鬧鬧之後,留下來的剩下什麼?很多客戶常常會提到辦試吃活動,來了很多人索取,粉絲專頁人氣也沖的很高,但是實際上銷售的成績,卻沒有顯著的提升,問題是在那邊呢? 因此這就突顯出「轉換策略」的重要性。「轉換策略」最重要的目的與首要目標,就是先訂定期望達成的效益! 相信很多店家都會說:「當然是期望銷售成長,熱銷商品,這還需要說嗎?」是的,我相信這絕對是大家最在意的問題,但是其實這樣是不夠的,需要的是更深入的「策略擬定」! 什麼是「更深」的策略擬定呢? 舉剛剛的例子來說:「增加銷售量」是目標,那您有想過,增加銷售量,是靠「哪些人」來增加呢?您的「對象」會是哪些人呢?性別、年齡層、工作行業這些都是影響的因素!目標族群(對象)不同,喜好的東西也不同,這當然就會牽涉到活動的設計、規劃。 如果我們最終的目的是「增加銷售量」,那麼可以針對商品的屬性擬定更細的「對象策略」!舉常常辦試吃活動,通常不太會指定參加對象或是很明確的定義目標群族,但是如果店家是在銷售「料理包」,則不一定只是單純的舉辦試吃活動,可以針對「媽媽、家庭主婦」群族舉辦料理食譜大賽,將料理包寄送給媽媽,當他們料理好後,拍照上傳的臉書!同樣都是送出料理包,但是後者更能鎖定目標族群、創造話題以及達到擴散的效應。 以紙貓熊裝置藝術展為例,其重要的訴求如下: 法國藝術家Paulo Grangeon為了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發聲!

  1. 喚起大眾對於保育的意識
  2. 籌措保育活動資金

目標明確後,接著就是執行的部份,為何要選擇「貓熊(Panda)」?而不選擇其他的瀕臨絕種對物呢?

策展團隊左腦創意行銷執行長程詩郁表示,貓熊是全世界每個人都喜歡的動物,是動物界的Super Star。

舉例來說從電影「功夫貓熊(Kung Fu Panda)」1、2集熱賣,到著名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《魔獸世界》繼《燃燒的遠征》、《巫妖王之怒》、《浩劫與重生》後的第四部資料片,推出「魔獸世界:貓熊人之謎(World of Warcraft: Mists of Pandaria)」,再加上台灣最近「圓仔」風潮,貓熊的魅力普遍為大眾喜愛,自然是絕佳首選! 其次就是活動形式與裝置藝術設計問題:為何不像黃色小鴨弄一個大型的貓熊呢?為何要變成1600隻的小貓熊呢?這就牽涉到紙貓熊裝置藝術活動本身要傳遞的「訊息」:保育!誠如前述小故事中提到的,1600隻,正好象徵全世界目前野生貓熊數量大約剩下1600多隻的意涵,豐富活動本身的「話題性」與「故事性」。 此外「數大就是美」本身就是「極具話題」的效應,當然要像黃色小鴨一樣,用成大型的貓熊也一樣有話題性,但是如果考量到「籌措保育活動資金」,那麼改成小型貓熊的形式便是很好的選擇,就像主辦單位宣布,展期結束後,所有作品預計全數賣出,收入所得也將當成公益捐贈投入保育! 當然更有趣的是當1600隻貓熊放到公共空間時,其壯觀與魅力當然更不在話下,尤其現在智慧型手機普遍,大家經過就會想要拍照、上傳到臉書(Facebook),大眾自然就形成一股擴展效應,相信最近大家的臉書動態訊息上,都能夠常常看到朋友上傳的「貓熊快閃」吧! 不過這邊倒是有個值得探討的地方,就是先前提到的「轉換策略」的部份,如果說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喚起大眾對的瀕臨動物與環境保育的意識,倒是可以考慮有一個機制,是讓大家可以「小額捐贈」的部份,不管是利用網站或是手機APP,都是不錯的部分,因為大眾對於活動本身可能都會注意到,也會在臉書、部落格去散播,這樣可以引起話題與媒體效應,進而帶動相關贊助商、企業捐款,這樣的方式很不錯,但是若能夠讓大眾都有「參與」(小額捐款),會讓活動更充滿意義,或許也是一樣不錯的選擇喔!

創意.創新.創業 | 演講推薦講師  

arrow
arrow

    andyliuon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